家,有爱则暖: 神山游记~准备篇

Sunday 6 September 2009

神山游记~准备篇

住宿解决了,机票各自购买,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准备工作了。准备工作又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添购爬山用具;其二则是体能方面的准备。

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于担心自己的体能可能无法完成登山的任务,我在添购爬山用具时尽可能选较好的东西,希望能弥补我体能上的不足。准备的东西包括背包、寒衣、防水手套、鞋子、头灯、雨衣等等等等。

背包:爬山总不可能拖着行李上山吧!买一个好的背包,除了爬山外,以后也可以用来背包旅行呢!

寒衣:凌晨攻顶时,气温通常是低于摄氏10度。因此,一件即能御寒又不太累赘的寒衣是非常重要的。高山上常常会下雨,所以寒衣应该选购能防水的。

绒帽:能盖着头部和双耳,御寒。

防水手套:这非常重要,除了御寒之外,在攻顶时也能让我们更有效的抓着湿冷如冰的绳索攀爬。千万别买那种普通的园丁手套,因为那种布手套不但无法御寒,更不能防水。

头灯:我只能找到中国制造的,凌晨攻顶时用得着。

雨衣:我在7-11 便利店买的Disposable 雨衣,最好买两件。

鞋子:很多登山高手都建议穿那种俗称“Adidas Kampung”的胶工树胶鞋,对于这种鞋子,我并不会陌生。小时候帮父母割胶时,穿的就是这种鞋。它的好处是便宜轻便又防水。但鞋底相当薄,无法很好的保护双脚。而且刚开始穿的时候,可能会把脚皮磨破,苦不堪言。
由于我对自己的体力和脚力有自知之明,所以还是花了点钱买了一双 正式的登山鞋。然而,在马六甲还真不容易找到这种鞋子。我走了很多家运动鞋店,最后才在Mahkota Parade找到一双Hi-Tec 牌的登山鞋。我对这双鞋子很满意,它能够很好的保护双脚和脚踝关节。我觉得能成功登顶,这双鞋子的功劳也不小。如今我每一次出门旅行都穿着它,有时连上班也穿。




护膝套(Knee-Support):也幸好有它,下山时很好的保护膝盖,免于膝盖因为冲力太大而受伤。

善意提醒:
爬山鞋买回来后,千万不要锁在鞋柜里不舍得穿。建议最少在爬山的一个月前,天天穿着,让双脚习惯了鞋子的特性而达到“人鞋合一”的境界。这样穿起来爬山才更事半功倍。

然而,最最困难的还是体能方面的准备!

我曾听人说过,爬神山需要三种力:体力、脚力和毅力。我自认毅力方面还可以。从前念书,后来工作和拼事业,遭遇过多少挫折和压力,还不是凭着毅力,一步一脚印的咬牙捱过。

然而,体力和脚力就很难说了。

我们都是快到四十岁的Uncles 了,平时工作忙碌,不常运动。而我也从来不曾爬过山(当然,马六甲的三宝山除外)。但这次为了神山,自己定下了体能训练的方法:尽量抽出时间跑步。开始时每星期两、三回,渐渐增加至五、六回。而每次跑步的时间也从每次十分钟,渐渐增至三十分钟。如此持之以恒,三、四个月后就感觉自己的体力慢慢回复到十几年前的水平了。

跑步除了能训练我们的体力和脚力之外,更能够磨练我们的毅力。当初开始跑步时只想要锻炼体力来爬神山,岂料跑啊跑的,竟让我跑出了兴趣来了。从神山回来后,我仍然坚持跑步(虽然日子忙碌,一个星期只能跑三、四回)。到今天,一双跑步鞋早已经被我跑得鞋底磨平了。想来,这也是爬神山的另一项意外收获。

如此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而爬山的用具也准备妥当后,转眼便是2009年3月,也是我们准备远征神山的日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