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突然想起了金鹏

Friday 30 July 2010

突然想起了金鹏


昨天一则大新闻PKFZ案件有惊人发展,马华公会前任总会长兼前交通部长林良实在欺诈罪名下正式被控。
林良实是在刑事法典第418条下被控,一旦罪成可被判监禁最高7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看到这一则新闻,我不禁想起三年多前的一段往事。
2007年初,我投资了2000股的金鹏(Tranmil,7000)。当时,这家公司每年提呈给小股东的年度财报的账目,都清楚显示公司年年取得丰厚的盈利,负债率也处于健康水平。它的大股东是郭氏家族。当时大多数的股票分析师都推荐这支股项。而许多投资者,包括外资,都把金鹏列为“蓝筹股”。在当年,金鹏的股价一直都在RM13以上,更一度高达RM15。

2007年5月,市场突然惊传金鹏的账目出现大问题,管理层涉嫌做假账来欺骗股东。在独立稽查公司稽查账目之后,终于证实公司管理层多年来有计划的做假账。把每年的巨额亏损,竟然呈报为盈利,以欺诈公众投资该公司。更甚的是,公司早已欠下了巨额的债务,根本没能力偿还。而由于虚报公司年年赚大钱,管理层和董事们也每年从公司领取了丰厚的薪酬和花红。

假账曝光后,投资者惊慌抛售,金鹏股价马上一泻千里。而我呢,则在股价一连惨遭两次跌停板后,以六令吉多的价钱抛售我手上的股票,共亏了八、九千令吉。那也是我至今在一宗投资中亏损最大的一次。

目前金鹏的股价跌到只有区区30多仙,大约是当年的2%而已。更甚的是,它也因为无法偿还债务,而被列入PN17公司,难以翻身。

从我第一天开始投资股票开始,我便知道“亏盈自负”的道理。然而,这个亏损却让我气愤难平。
我们小股东是从公司的财报中,获知公司的财务稳健,前景看好。岂料,这竟是一场精心布置的骗局,管理层涉嫌以假账诈骗了投资大众的金钱。

这宗假账诈骗丑闻发生过后,至今仍没有任何人被定罪。犯法者依然逍遥法外,亏损的小股东的冤情依然无法获得伸张。它的公司主席在丑闻发生后不久即辞职了,一切的弊案都不关他的事,他不必负上任何责任。

而为何突然又在今天PKFZ案件上重提此事呢?
因为金鹏丑闻案发生的时候,它当时的公司主席,正是今天这位主角。


2 comments:

  1. 你不是吧...金鵬一早就有問題,你沒有留意它之前的歷史嗎...何止两三年前哦...

    ReplyDelete
  2. 我是不晓得啊~!
    我记得2007年初时,那家公司的财报还是一切很好的。但也可能是我功夫不到家,当时还看不出它的问题。
    当作花钱买教训算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