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挪威的雪人

Tuesday 11 December 2012

挪威的雪人



有时候,买一本自己从未听过的作家的著作,反而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然而我必须强调的是,虽然很多作家的大名我不曾听过,但这只是我自己孤陋寡闻,并非该作家默默无闻。

像不久前我在吉隆坡KLCC的Kinokuniya书店逛时,无意中看到好几本Jo Nesbo的小说。Jo Nesbo是谁?我还是第一次听过他的大名。翻开扉页看介绍,才知道此人来头不小。他是挪威一位很著名的犯罪推理小说家,同时也是位音乐人、作曲家及经济学家(哗~,多么大的落差!)他在1997年开始发表以Harry Hole 为小说主角的一系列犯罪推理小说,在北欧大受欢迎,获奖无数。他的小说是以挪威文创作,直到2010年才开始陆续被翻译为英文,推介给世界其他地区的读者。


我挑了作者的其中一本小说 “The Snowman”(雪人)。挪威文原著在2007年出版,而我买到的是2010年在英国出版的英译本。故事开始于24年前冬天初雪的那一天,一个苍白的少年无意间发现自己的母亲私会她的情人。当他母亲离开情人家时,赫然发现庭院中不知何时有人堆起了一个雪人......。而读者一直读到小说的最后一章时,才明白这一段故事和书中主要情节的关联。

时间推进到24年后的冬天,也是初雪的那一天。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在半夜醒来,发现妈妈失踪了。家里庭院中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雪人,而妈妈的围巾则围在雪人的脖子上,手机则被裹在雪人的肚子里......。

警探哈利接手调查这宗案件,并在警方档案中发现过去十多年来每年冬天都有妇女神秘失踪或被谋杀。在进一步的调查中,他还发现这些受害者有几个共同点:已婚、有丈夫孩子、案发时皆是冬天初雪的那一天。另外为案情增添神秘感的是,每一宗案发现场,都会发现一个雪人。

警方把这名冷血凶手称呼为“雪人”,同时在追查凶手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多内幕。而哈利感到缉捕“雪人”已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因为“雪人”的魔爪正慢慢的伸向哈利及他身边的人......
好了,为了不破坏大家的阅读乐趣,我就不多做内容介绍了。这是一本相当典型的犯罪推理小说,有扑朔迷离的案情、悬疑的情节、惊人的内幕、狡猾的凶手等等......。凶手的身份也不难猜;如果你常常看推理小说或电影的话,大概小说还没读到一半就应该可以猜到凶手是谁了。

在推理小说或电影中,一般上破案的方式和过程有两种:第一种是警探抽丝剥茧的推理出凶手的身份;第二种是警方完全找不带凶手,只是凶手在干案是凑巧被警察碰上而逮个正着。第一种比较考验作者的功力,比较好看;而第二种的小说或电影就不看也罢。这本The Snowman属于第一种的破案方式,爱好推理小说的读者大概会喜欢这些曲折的故事。

作者Jo Nesbo的系列小说的中译本应该很快就会和读者们见面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稍微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