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牛顿25公里挑战赛

Tuesday 1 January 2013

牛顿25公里挑战赛


比赛:Newton Challenge 25km 2012
地点:Bandar Kinrara, Puchong.
日期:30/12/2012
时间:05.30am
距离:24km
成绩:2小时16分33秒
战鞋:Nike Pegasus 28

1230日举行的牛顿25公里挑战跑(Newton Challenge)是2012年的最后一项跑步赛会了,我们队友们共有三十多人参加,为今年度的跑步活动划上一个美好的句点。

星期六晚睡得早,九点多就上床休息了。凌晨两点钟被闹钟叫醒,和老婆准备好了之后便到了集合地点。我们租的巴士三点钟准时出发,朝蒲种的Bandar Kinrara出发。我在巴士上还补充了睡眠,一觉醒来巴士已到了吉隆坡Sungai Besi收费站了。

再次和老婆一起参赛。

然而司机大哥却不熟悉比赛地点,兜兜转转了半个多小时,直到五点多才终于抵达。赶紧联络上替大家领取号码牌的Shyamala,再终于把号码牌别好后,赛会司仪已经在催促跑者们准备起跑了。于是还没来得及热身就赶紧挤在参赛者堆中。这时,我看到我的芙蓉S2跑友Dr FooLauTengTey等人,刚刚和他们哈拉了几句,比赛就开始了。

25km的比赛,我把它分成五段,每段5公里。我的目标是每5公里用28分钟来跑,大约是每公里5:30的配速。人很多,开跑后就和S2的跑友们跑散了。我用计划中的速度跑,虽然有很多上坡路,但也觉得可以应付。开跑不久就看到我们的“明星跑者”Megan在我前面两个电灯柱的距离,于是我便打算静悄悄的跟在她后面,想看看以我的速度能跟在她后面多久。然而让我意料不到的是,我在不加速的情况之下,在两、三公里后竟然渐渐跟上她了。这时候我也不必悄悄跟在后面,因为她已经看见我了。问她为何跑得这么慢,原来这女孩前几天才去爬山,走了十二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双脚还没有复原,无法尽全力跑。

跑到了5公里,时间是27分钟多,还是在我计划中。早就听闻Newton的路线很多又陡又长的山坡,果然不错。5公里处便是另一个很陡的山坡,我一步步的跑,在这里跟上了在我前面的另一位队友Eddie

大概从5公里到8公里,我们爬了一座很高的山,之后则是近2公里长的下坡路。到了10公里处看手表,时间是55分钟多,还好。顺着地势滚下山后,偶一抬眼,竟被眼前的景象吓得差点脚软。当时是清晨六点半,我跑在一条笔直的大道上。大道中间的路肩上一整排街灯顺着山势直排上岭,街灯一盏接一盏延绵而上,山岭似乎有五层楼那么高。

当时我多么希望路旁有条支路让我可以躲过这一条让人惊粟的上坡路---可惜没有,只得硬着头皮爬山。上山时,我不敢抬头看路还有多长,只是低着头一步又一步的努力攀爬。说也奇怪,当我低头只专注于眼前几尺的道路时,却发觉这座上山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看来跑步和人生一样,有些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事,当你下定决心去努力时,它却渐渐变得伸手可及了。事情往往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糟。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永远不要轻言放弃;钢铁般的难题需要钢铁般的意志去克服。

继续使用着上坡时努力攀爬、下坡时尽快滚下去的策略。一路上不断的向自己注射“精神吗啡”,在心中一直重复的告诉自己:“我今天的状态很好,从来不曾这么好过。我不累,一点都不累。我还可以用这样的速度一直跑到终点,绝对没问题!”印度圣雄甘地不是说过吗?Strength does not come from physical capacity. It comes from an indomitable will. 尽量不去让负面的情绪占据,我把全副精神集中在前方的路面。向前跑,努力向前跑。

听说赛道有24座山岭,这是其中一座;跑得我脸青唇白!


还剩下2公里了,感觉油箱里还有燃油。

跑到15公里处时间接近1小时24分钟,还是在我计划的时间内。这时我心想着要达到我的第一个目标:以Sub-2的时间跑完21公里。2012年我跑了两场半马,Brooks Hm的赛道山路难跑又超出1km,结果只能跑出2小时08分。而芙蓉半马虽然跑了1小时54分,但路程却只有20.4km,严格说来还不能算是半马。所以这次的牛顿挑战赛,希望能真正的在2小时内跑完21公里。可是从1521公里这一段有好几个很高的山坡,我的速度多次掉到超过了每公里6分钟多。不理了,咬紧牙根,一步一脚印的努力。终于,我在1小时59分钟时到达了21公里处,总算勉强达到了第一个目标。

继续跑呀跑,突然看到路标指示还有2公里到终点;可是我的Garmin记录的距离才22公里呀!看来赛道不足里数。这时Megan追上了我;我告诉她快到终点了,快衝吧!只见她飞奔而去,转眼就不见了影踪。而我感觉油箱里还有燃油,所以也就不管那么多了,把Eddie抛在后头,一鼓作气的向前跑。听到终点处的广播的音乐了。再转个弯,看到终点线了。冲线!距离24公里,时间是2小时16分,是令我满意的成绩。


老婆已经回到了。她的12公里赛跑出1小时15分,可喜可贺。而队友中以Tee Dii Fong的成绩最好,25公里组跑出1小时50分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赛会中,我们家有六人参与:我大哥大嫂、我和老婆、及国良和仪莲。可惜赛后大家没有机会合照。

我的队友们。
坐在路边等那些还没回到的队友,背景是我们租的巴士。
大哥及大嫂。


弟弟国良和弟媳仪莲。



对比赛必须有严肃的态度。赛前作好准备、设定合理的目标、比赛时专心一致、绝不让负面情绪影响。这些是我在这2012年度最后一场路跑赛事中学到的道理。
数不清的山坡。

2 comments:

  1. it's a tough course. you did very well!
    And to be able to get your wife to run a 12km is a greater achievement!! Happy for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Francis. I'm glad to be able to achieve my own target.
      I'm trying to get my wife run a HM, haha.... In fact, she has won many cash prices in running, much better than myself.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