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The Brutal Telling:被恐懼囚禁的靈魂

Monday 15 July 2013

The Brutal Telling:被恐懼囚禁的靈魂


大野狼書展(Big Bad Wolf Books Fair)賣的書真的不是普通的便宜。厚厚一本書只賣八令吉,真是令人無法置信,也讓人無法不買。而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買了許多不曾聽聞的書,包括這本小說"The Brutal Telling"。

現在回想起來,我已忘了為何會選了這一本我不曾聽過的作者寫的這一本小說。Louise Penny是一位加拿大女作家,這本書的故事背景是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一個風景如畫的偏遠小鄉鎮。

本書的開頭的場景是在小鎮外森林深處的一間小木屋裡,兩個人在深夜裡閃耀的火光中對坐交談。這兩人一個是在鎮上開小酒館的Olivier,而另一個則是個只被稱為The Hermit(隱士)的老人。而他們的談話內容,讀者們只讀的一頭霧水,完全不明白他們在談些什麼話題。然而,這些談話卻是接下來故事情節發展的關鍵,同時也和本書的標題相關。

就在幾個小時後,“隱士”卻被發現斃命於鎮上的小酒館裡。“隱士”的身份成迷,小鎮居民沒有人都堅稱他們不認識死者,也從來不曾見過他,包括小酒館的主人Olivier。警探Gamache和他的團隊在調查後,發現小酒館並非第一現場。被殺的“隱士”似乎是個無依無靠、無人認識的老人。現場也找不到在致命凶器,且讓人想不通兇手殺人的動機。

故事一步步發展,讀者們開始發覺這平靜優美的偏遠小鄉鎮裡看似與世無爭的居民,卻幾乎都有許多不欲人知的事。漸漸的,“隱士”的身份開始曝光。而許多人心裡的黑暗面也慢慢的一層層的攤在陽光下。

這是我讀過的第一部加拿大作家的書,小說的前三分之一情節緩慢,頗詳細的介紹各個角色和他們間的關係,後來的發展則較為迅速。書中對加拿大鄉野風光的描寫生動,令人神往。我很樂意將此書推薦給大家。

愛讓人有勇氣,勇氣讓心靈自由。反之,仇恨讓人活在恐懼中,恐懼則能囚禁一個人的靈魂,最後使人徹底失去了自由。我想,這部小說大概就是要帶出這樣的訊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