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巴爾扎克雕像後,沒有達摩

Friday 19 December 2014

巴爾扎克雕像後,沒有達摩


梵谷、塞尚、畢卡索 巨像依然高掛在空中
有時向西,有時向東 地平線卻一直退後
屬於自己的無法認同 屬於別人的難以追求
千辛萬苦劃過半個地球 只是換得更深的失落
有一天他在羅丹博物館中 赫然看到一尊小小的達摩
站在巴爾札克雕像後 透視他心中的脆弱
他熱淚盈框,他終於懂 羅丹曠世巨作的源頭
記憶中的一切再度復活 他彷彿見到那畫師的笑容


十八、九歲第一次聽到黃舒駿的這首“未來的街頭”時,這幾句歌詞一直深深烙印我心中。歌詞中的許多名字,都是當時的我不曾聽過的。當時沒想到二十多年後有機會到法國,有機會看到這幾位大師的真跡,更沒想到有機會參觀哥中提到的羅丹博物館。

羅丹博物館本來也不在我們的最初的行程,但在巴黎時發現買的博物館通行票也包括了它,同時也衝著黃舒駿這首歌的年少回憶,於是搭了地鐵專程來訪。

到了羅丹博物館,好不容易找到了巴爾扎克的雕像,卻發現被黃舒駿騙了幾十年。巴爾扎克雕像後哪有小小的達摩呀?而且我找遍了整個博物館,也看不到有達摩或任何東方人物造型的雕像。哈哈~!

羅丹最著名的作品是“沉思者”The Thinker(Le Pensevr),博物館的庭院和展廳都有好幾尊大小不一的“沉思者”,也不曉得那一尊才是最原本的。但對我來說也沒差啦!因為除了大小不同和材質有別之外,其他方面看來都一樣。

羅丹博物館的庭院和展廳都有很多學生席地而坐,對著他的雕塑作品寫生。這樣的情景在其他博物館及美術館也很常見。也許是因為西方國家比較注重藝術教養,因此也可感受到他們對藝術的尊重和欣賞。


羅丹名作“沉思者”。
在美麗的庭院裡沉思。

這也是羅丹的另一名作,但慚愧我忘了它的名字了。

很多席地而坐寫生的學生。


終於找到了巴爾扎克的雕像,但背後沒有達摩。

有人問我來到法國旅遊主要是參觀些什麼呢?我說除了博物館,還是博物館吧!在巴黎時因為買了博物館通行票,得以參觀絕大多數的主要博物館。而後來到了南法普羅旺斯的阿維尼翁,恰好碰上一年一度的歐洲博物館日,市內所有博物館免費開放;於是又把握機會走訪了大多數的博物館。

當然這裡的博物館所展出的藏品和我國的大有不同。我國的博物館展出大量的說明文字、印刷的圖片和粗糙的仿製品。法國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卻有大量的精緻的畫作及藝術品,文化差異頗大。

巴黎市及法國其他城市的博物館太多了,其中最有名的是每個遊客必到的盧浮宮。但盧浮宮太大了,像我這樣的藝術門外漢到了那裡,猶如掉入茫茫大海,不辨南北東西。反而是其他較小型的博物館,更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也增長了不少知識。比如在杜樂麗花園內的橘園博物館讓我見識了何為印象派,也讓我認識了莫內。小皇宮博物館雖然是免費參觀,但裡頭的藝術收藏品卻一點兒也不含糊。

在眾多的博物館當中,我覺得最值得仔細參觀的是位於塞納河畔的奧賽博物館(Musee d'Orsay)。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就已很美麗了,入了大門口就看到一座迷你版的自由女神像。館裡展出了很多近兩百年來西方著名的美術作品,包括梵谷、高更、莫內,以及許多我不曾聽過的大畫家的作品。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的欣賞梵谷多幅著名畫作的真跡,很感動!


已改成美術館的小皇宮。

雖然是免費入場,但小皇宮裡展出的作品卻一點兒也不含糊。

在西洋畫和雕塑中常常看到的“美人照鏡”造型。



1 comment:

  1. 我也喜歡橘園和奧賽呢~還有龐畢度。奧賽和龐畢度我還去了兩次,呵呵~
    還有一個電影博物館也是很有趣的。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