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爱则暖: 好股是守出來的

Thursday 8 June 2017

好股是守出來的

倫平資本(LPI,8621)的股價近來走勢不俗,前天更一度達到RM19.60的歷史新高。
倫平資本十年來的股價走勢。

倫平資本是我鍾愛的公司之一,我持有它的股票已經十年了,至今仍然一股未賣。而我在2010年曾介紹過這家公司(請看這裡還有這裡),今天不再談論這家公司的財務,而是談談我對價值投資和長線投資的一點個人經歷。

我在2005年開始投資股市。當時讀了冷眼先生的著作“股市投資30年”,很認同他對於價值和長線投資的理念。當時雖然也讀了一些關於技術分析的書,但由於技術分析太深奧太複雜,我讀不懂,所以也就不會應用。再加上由於工作忙碌無法時時盯著股市波動,所以只能學着分析公司基本面,尋找被低估的好公司來長線投資。

十年前有次和老友阿祥吃飯,聽他提到倫平資本是一家不錯的公司。當時還是第一次聽過倫平資本的名字,於是回家找了資料,做了些功課,才發現相逢恨晚。當時的股價約11令吉(注:尚未分發紅股之前的價錢),週息率近7%,公司業務穩定且成長可期。於是2007年11月,我以RM11開始買入倫平資本的股票。

但是價值股長線投資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信心,並且在短期很難看到成果。買了幾個月,股價還是文風不動。但我本著對自己眼光信心,以同樣的價錢繼續買進。一直到一年後,股價才穩步上揚。到了2010年初初我最後一次買進倫平股票時,股價已漲到RM14了。

2010年7月,倫平資本宣布以2對1比例派發紅股,同時也發行附加股。在分了紅股及認購附加股之後,我最初的成本價大大降低至RM4.90。此後,倫平股價持續逐步攀升,雖偶爾隨股市波動而下跌,但整體趨勢是向上的。同時公司也每年從不間斷的派息(每年大約80仙),十年前5令吉的成本價,早就從股息收入中完全回本了。

時間是好股的朋友,好股都是守出來的。經此一役,也讓我學習到長線投資的好處。買股票就是入股公司,只要公司繼續成長繼續賺錢繼續派息,我們就抱著它的股票,絕不放手。

但千萬不要誤以為長線投資就是買了股票就抱著十年八年不賣,也完全不管公司業務的發展。時間是好股的朋友,卻是爛股的敵人。一旦好公司變壞了,我們就該壯士斷腕,即使虧本也要賣掉它的股票。多年前我買進不少楊忠禮電力(YTL Power)且長期持有,當時公司年年賺大錢派高息。但是後來它進軍通訊業,搞了個年年虧大錢的YES。結果公司不但盈利和派息大跌,股價更是跌跌不休。我研究了它的財報,認為YES在未來幾年都無法賺錢,是個虧錢的無底洞。於是毅然把楊忠禮電力的股票賣光,從此和它分道揚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